close
  為了幫9/30即將上映的動畫片「地獄新娘」暖身,來介紹一下導演提姆波頓2003年的作品「Big Fish」。

bigfish.jpg



  去年這部片在台灣上院線的時候,片商用很"樸實"的手法做行銷,而從預告片和宣傳品接收到的訊息讓我覺得,「Big Fish」就是一部很普通的,標榜傳統家庭的親情倫理劇,和一般溫馨的家庭倫理劇沒什麼不同。也許看了會覺得心裡暖暖的,也許看完後會落下兩滴感動的眼淚,但也並不懷抱期望去戲院裡欣賞這部電影,畢竟和所有的情感關係相較起來,父子關係不特別的吸引人。當時就讓這部片默默的下檔了,並沒有把它排入我心中的看片行程表。前一陣子看了「巧克力冒險工廠」,讓我對提姆波頓這位導演完全佩服的五體投地,最近忽然想起這部片,憑著對提姆波頓一股莫名的信心,也因為了解他會怎麼處理關於「親情」這樣的題材(他處理各種感情的手法正是打動我的因素之一),所以連忙找片補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呀~

  就如導演一貫的獨特風格,電影中那位父親的生平事蹟,充滿了奇幻華麗又詭異的氣氛。觀眾就像那位始終不相信父親的兒子一樣,從一開始就陷入父親的口述故事裡,因為故事太過精彩刺激充滿了冒險性而被深深吸引,也因為太過誇大,太過奇幻而不願意相信那就是事實。父子關係一度降至冰點,兒子長大成婚,再也不願意相信父親曾經說過的一切,兒子覺得父親總是在說謊,總是在編構虛假的故事,甚至連父親所說當年兒子出生時大魚吐戒指的故事也不被兒子採信,兒子對父親有數不清的埋怨,他們有三年的時間不講一句話。後來父親年邁病情惡化,兒子回到老家照顧父親,在整理舊房間,和母親談話的過程裡,漸漸發現,父親所說的故事並不完全是虛構的。

  「我好像總是只知道表面的故事,我從來都不瞭解你到底真正是誰。」兒子生氣的說。
  「我ㄧ直都是我,只是你看不清楚而已。」父親傷心的大吼。

  原本以為父親只是一個愛說大話,愛編故事的人,原本以為父親是靠巧言令色換來一堆好人緣。後來卻發現,父親慷慨的人格,充滿冒險與樂觀的本性,對妻子的深愛,還有對兒子濃厚的父愛,這樣充滿友善和真誠的人正是他的父親的真正面貌。兒子在某一瞬間忽然了解了一切,所有的不諒解忽然在某一瞬間變成全然的理解,在那一瞬間很多複雜的難以形容的愛和感覺,好像化成電流一般通過兒子/觀眾的神經和血液,化成眼淚一串串流個不停。電影結束在很多的感動和強大的震撼中。

  節錄電影最後的一小段話,它包含了很多涵意,有看過電影的人應該能體會:
  Have you ever heard a joke so many times you've forgotten why it's funny?
  And then you hear it again and suddenly it's new.
  You remember why you loved it in the first place.
  That was my father's final joke, I guess.
  (你是否曾經因為聽過同一個笑話太多次到忘了這個笑話為何好笑?
  但只要隔一陣子你再聽到它,它卻像是新的一樣。
  你忽然想起當初你為何喜歡這個笑話了。
  我猜,這應該是我父親最後的一個笑話)

Ps. 演大巨人卡爾的麥修‧麥格羅瑞(Matthew McGrory),不幸在今年在家自然過逝,才活了32歲而已。他在現實生活中也是真正的大個子,身高七呎多鞋子要穿29.5吋,英年早逝替他默哀。

大智若魚 Big Fish
導演:提姆波頓 Tim Burton
編劇:Daniel Wallace  ............(novel)
   John August  ............ (screenplay)
演員:
伊旺麥奎格 Ewan McGregor  ............Young Edward Bloom
亞伯芬尼 Albert Finney  ............Old Edward Bloom
比利克魯登 Billy Crudup  ............William Bloom
潔西卡蘭芝 Jessica Lange  ............Sandy Bloom
艾莉森拉曼 Alison Lohman  ............Young Sandy Bloom
海倫娜波漢卡特 Helena Bonham Carter  ............Jenny
史蒂夫布希密 Steve Buscemi  ............Norther Winslow
Jeff Campbell  ............Jump Leader
Jonathan Castile
瑪莉詠柯蒂亞 Marion Cotillard
Destiny Miley Cyrus  ............Ruthie Macklin
David Denman

出品地區:美國
出品:Columbia Pictures
片長:125分鐘
發行時間:2003
台灣上映時間:2004/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