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隔天,氣溫稍稍回暖,欣欣秀泰影城某個窗口前大排長龍。行經的路人好奇的問了也站在隊伍中的我,「這是在排什麼呀?」我回答說,「福爾摩斯試映會。」那路人哦的一聲,露出理解的表情。是呀,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人不認識福爾摩斯吧,這個名字已經等同於「見微知著」,「純理性思考」,「絕頂聰明的偵探」,而且他絕對是世界第一。





  為什麼會拿到電影試映會的入場卷呢,這要讓時光回到兩週前的一個夜晚。那時剛寫完一個中篇小說故事,腦汁已乾,在網路書店上四處閒晃。發現臉譜出版社重新編譯了全套的福爾摩斯系列,總共有四本長篇,及五本短篇小說集,外加一本柯南道爾傳記,而且優惠價格十分便宜。當時這套書對於腦細胞裡已經空空如也的我來說,好像是天降甘霖一般。毫不考慮的按下了訂購鈕,才發現買書還送電影試映卷兩張,又順手查了一下主演人,有浪子氣質的小羅柏道尼飾演福爾摩斯,以及英俊小生裘德洛飾演華生。於是乎,我從那時就開始一頭栽入福爾摩斯的世界。每天抱著小說讀著,並萬分期待電影上映。

  我和大部分的朋友們一樣,都是從國中,高中開始接觸福爾摩斯。不過當時小說在同學們手中傳閱,好不容易才輪到自己,當然不會在乎手上的書是否有接續上一次的閱讀順序。這一次買了全套的書,才有機會一口氣把整套小說從頭讀完。哈,福爾摩斯,原來你是這樣的一個怪咖,我以前真錯怪你了。 


  電影選角讓小羅伯道尼飾演,也許過份放大了福爾摩斯個性乖僻的一面,但我不得不說,這才是有血有肉的福爾摩斯呀!原著小說中只有被簡單提及,但未深入刻畫的另一面,透過電影完整的呈現出來 -- 拳擊冠軍的剽悍體態,瘋狂而執著的化學實驗,因為吸食古柯鹼而顯得精神委靡,還有面對罪犯自有一套邏輯且不按牌理出牌的叛逆個性,無聊時就拿著左輪槍試射牆壁的狂野不羈…..這是沒有偏離原著精神的嶄新角度,也突破了一般人對於福爾摩斯刻板印象。他不只是叼根菸斗,坐在火爐前動動腦筋而已,偵探生涯也有很多打打殺殺的驚險場面,(那是被原著作者柯南道爾輕鬆帶過的部份)。導演蓋瑞奇也許是從商業考量(這我們不得而知),而選擇以武打場面多於推理過程的呈現方式,這樣的作法也許會讓某些觀眾無法適應,不過我倒是挺喜歡這樣的福爾摩斯,個性怪怪的,但很有味道。 


  裘德洛飾演的華生倒是改了很多,個性更強烈一點,不像福爾摩斯的副手而更像搭檔,對於福爾摩斯的所為不只是信服,還常常批評,吐嘈,或面露不屑。這兩人拍檔這一次對抗的是企圖操縱人類心靈的偽宗教勢力(我突然有一種正在看達文西密碼或是天使與魔鬼的感覺),而電影劇本只有借用了福爾摩斯和華生這兩個人物角色和小說的時空背景,其實整個故事是全新的。如果說片名不要叫做福爾摩斯,劇中的角色也用其他的名字代替,我想這也是可以完全成立的。只是真這麼做,那麼這部電影其實並不比一般的偵探冒險片出色許多,也許還有許多老梗或商業到不行的手法,可以讓影迷們一一挑剔。 



  我想這部電影對於福爾摩斯的小說迷來說,還是頗有意義。書迷如我,抱持一種收集,和致敬的立場來看這部電影,看演活了「鋼鐵人」的小羅伯道尼如何把「福爾摩斯」也變得活靈活現。或者,也可純粹把這部電影當作殺時間的娛樂片來看,如此一來,對於想要在電影中找到絕妙的推理邏輯的人來說,心中的失望應該會比較小一點才對。

  看電影的結尾所埋下的伏筆,似乎還有下一部未完待續,不過,這電影的票房到底能不能支撐續集開拍,真的有待考驗了。

 

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台灣上映時間 2009/12/24

導演: 蓋瑞奇 Guy Ritchie
編劇: 麥可強森 Mike Johnson / 安東尼培克漢 Anthony Peckham
演員: 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  ............Sherlock Holmes
裘德洛 Jude Law  ............Dr. John Watson
蕾秋麥亞當斯 Rachel McAdams  ............Irene Adler
馬克史壯 Mark Strong  ............Lord Blackwood
凱莉雷利 Kelly Reilly  ............Mary Morstan
Eddie Marsan  ............Inspector Lestrade
James Fox  ............Sir Thomas
漢斯.麥森 Hans Matheson  ............Lord Coward
William Hope  ............John Stand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