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是一顆最有責任感的星星,但也是執念最重的一顆星星。它是成就與榮耀的基石,卻也是苦難與磨鍊的酷刑。


  倪敏然失蹤兩週後,被人發現他自縊在宜蘭頭城的偏僻山區,便當吃了一半,證件散落一地,重重憂傷苦悶凝聚著,然後傳了開來。也不知道是不是像一個原本"不可說"的祕密事件被揭開了序幕,接下來的一周內,台灣連續有20人走上自殺之路。連我每天上下班都會經過的馬偕醫院,都會有人從醫院的頂樓,像是展翅飛翔般的張開雙臂,壯烈就義般縱身躍下。我在跳樓事件發生的前一天上班途中,在公車等待紅綠燈的片刻,我還凝望著醫院前方的那片空地,望著那片空地上的花草和停放的救護車發呆冥想,沒想到隔天空地上就沾滿了亡者的血跡。

  象徵憂鬱的土星正在來回凌遲我的金星(巨蟹座)。生活中的美好和期待都被憂鬱之神集體染色,沒有繽紛色彩的灰色世界。巨蟹座開放大門迎接著土星的凌遲,無力抗拒像黑洞般無窮無盡的死寂煉獄。無解的課題,逃不開的壓力,躲不掉的難關。憂鬱之神的黑色披風緩慢揮舞,就把光跟希望通通掩蓋起來了。

  忽然轉念,我打開了倪先生的命盤,原本只是想求證一些想法,卻被那現象所驚嚇。"真是傷腦筋呀"是倪先生發明的口頭纏,我這才發現,也許這正是他對於生活的感嘆辭,舞台上的經典句其實是來自他真實生命的註解。倪先生生命中最不可承受之輕,此刻正雙雙重疊在巨蟹座(加重了命中的難關)。為了愛而奉獻自己,雙肩揹負著無人能分擔重擔,來自家庭,來自情感的與理智的掙扎與糾纏。憂鬱之神,凌遲他內心最沉的痛點,兩年多來,是第三次了,過了這一關,卻即將海闊天空(深深惋惜)。逃不過第二次土星回歸帶來他對自我成就的強大失落感,承受不了自己對於生活原則的堅持和同情心氾濫的衝突與拉扯,他選擇逃開。

  事情永遠不可能兩全其美,滿足了一個人就可能傷害另一個人,想要面面俱到將是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只有往死巷裡鑽,壓力無法釋放終將毀滅自己。土星是一顆最有責任感的星星,但也是執念最重的一顆星星。它是成就與榮耀的基石,卻也是苦難與磨鍊的酷刑。當它正在吸光我對生活中所有美好事物的感受時,我完全體會到它的威力與沉重的無力感。更嚴重的將在後頭,它正朝著我的理想與意志緩慢走來。希望我能承受它帶來的無生命無喜樂無止盡,像是贖罪般的勞動體罰,希望我能安然渡過像死囚般拖著沉重腳鏈,卻仍要被逼迫著登上堅石山峰的牢獄生活。

  追悼倪敏然,懷念七先生,希望他在那一頭快樂生活,永遠不再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