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手招攬,就決定你接下來的幾十分鐘的心情/命運?,像是一場冒險也像一場賭局,在台北生活,小黃的存在真讓我又愛又恨。




  濕濕冷冷的台北冬夜又來了,最可怕的冬夜。在充滿溫暖空調的辦公室裡度過忙碌的一天之後,拿起被風雨摧殘過很多次,傘骨已經歪斜變形的粉紅色小傘走出公司,冰冷無情的空氣迎面襲來,又是一個飄著微微細雨的冬夜。大馬路上呼嘯而過的車輛,都像急著趕去哪裡跟什麼人會合一樣衝鋒陷陣,也不管車輪輾過地上的小水漥濺起夾帶泥土的水花,會濺到人行道邊緩慢行走的人。地上的水花和從天上降下和灰塵微粒融合為一體的酸雨滴,一起漂浮在冷冷的空氣裡,水氣碰到臉頰上,吸進鼻子裡,一股黏膩的寒意穿透全身。

  打了個哆嗦往前走,無盡的黑夜和與滿街與我無關的燈火讓我想逃,順手攔了輛小黃,像投奔自由般義無反顧,只想迅速回到有溫暖的地方。故事就這麼開始了,小黃呀小黃,滿街的小黃,一個小黃裡面有一個司機,後方座位有乘客,兩個陌生人,距離這麼近,是要聊個天,或者裝冷陌,千奇百怪的計程車內對話,像是為了化解尷尬的虛應故事,像是好奇與懷疑的攻防戰,而當終點站抵達,下了車的乘客和司機永遠也可能不再相遇。隨手招攬,就決定你接下來的幾十分鐘的心情/命運?,像是一場冒險也像一場賭局,在台北生活,小黃的存在真讓我又愛又恨。

  單獨一個人坐計程車的機會很多,所以遇到的稀奇古怪的狀況也很多,在這裡先慶幸一下目前為止還沒遇到過真正的壞人,所以姑娘我還好好的活到現在。話雖然如此,有些司機古怪的行徑的確有讓人想趁紅燈跳車的衝動(當然和藹可親的司機也不少),之前我雖有寫過一篇關於計程車的抱怨文,但其實還有更多離奇的事件,以下就記錄幾個詭譎的對談,希望以後單獨坐車的女子有所借鏡。(其他有趣的事件這篇就先不寫了)

[把妹型:]
  「小姐,最近有沒有人追呀?」司機說。
  「ㄜ….. 沒有。」我隨便敷衍了一下。
  「好呀,那走吧,上市民大道!」司機說。
  「喂~我要上建國高架橋啦,去市民大道幹麻!」我說,同時開始尋找包包中的"武器"以備不時之需。化妝包裡的瑞士小刀,偶而可以修修指甲,衣服脫線的時候可以剪掉線頭,危機時候可以化為鋒利千人斬,我個人認為我的小刀比星爺的那個"藏於民居之中,隨手可得,又能隱藏殺機, 就算被警察抓了也告不了你,七大武器之首的好折凳"還好用!
  「去東區呀,我請你看電影!」司機看來有點興奮。
  「並不想,我媽在等我回家吃飯。」我說,還要注意語氣,不能激怒他,真累。
  「去看電影,然後我送你回家,免錢。如果你現在就要回家,還要付我車錢。你要選哪一個。」司機還在盧。
  「我餓了,我要回家吃飯。」我堅定的說。(其實心裡很不耐煩,很想扁人。還好我的行車路線都在都會鬧區,所以暫時不會有被載走的危險。)
  後來呢,我還是安全的到家了,不過一下車就用跑的。

[色魔型:]
  「小姐,我跟妳說一件事。」司機說。
  「好。」我說。
  「妳後面有跟一個。」司機說。
  「跟什麼??」我好像沒聽清楚。
  「跟一個嬰靈。」司機說。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吃驚大聲問。
  「小姐,妳該不會有墮過胎?」司機說
  「屁咧!!誰墮過胎呀!」我心裡想這個司機也太扯了,是想亂槍打鳥嗎?看會不會瞎貓碰上死耗子。
  「我跟妳說,妳後面真的有跟一個,勸妳要作法來化解,我給你我的手機號碼,妳之後打給我,我可以幫妳驅邪!」司機不死心,還在硬凹。  
  「不用了。」心裡想,目的地什麼時候會到。
  「小姐,妳不用害怕,我是真的想幫妳,我的年齡都可以當妳爸爸了,不會對妳怎樣的,作法儀式是要blah. blah. blah..(還不就是要脫衣淨身那一套,喵的,當我三歲小孩這麼好騙嗎?)」司機繼續說。
  還好他還沒講完目的地已經到了,我飛也似的給了錢就逃下車了。


[傳教型:]  
  「妳有信仰嗎?」司機問。
  「ㄜ..沒有。」我說。(不要跟我討論信仰問題,我上車後只想一個人靜靜的看著窗外,休息一下我的大腦)
  「基督教最正統的宗教,佛教,回教那些都是騙人的。」司機說。
  「…..」挖,好大的口氣呀!雖然很想反駁,但是還是繼續裝傻。
  「blah. blah. blah..…..」司機拿出聖經開始傳教。恕我不記得他在說啥,因為真的不想聽。
  後來目的地到了,他還不願意放我走,繼續說基督教的偉大和救贖,希望我早日回歸上帝的懷抱。最後我是把不用找錢,足額的車資拿給司機,快速閃人。 

[政治狂人型:]
  「這次要投給幾號?」司機問。
  「ㄜ…不知道耶。」心裡想,完蛋了,千萬不要跟計程車司機討論政治議題,小心一言不和被莫名奇妙的宰掉。
  「投2號,2號2號2號2號2號。」司機命令式的說。
  「喔,好,2號。」我馬上說好,其實根本不知道2號是誰。  
  「妳知道1號有多可惡嗎?」天哪,我都說我要投2號了還不放過我,司機繼續這個選舉的話題。
   後來他繼續他的blah blah,我不耐煩的搓著手,嘴上偶爾搭個腔,心裡想著這次手氣真背,又賭到一個不舒適的計程車之旅。不過只要我繼續附和他的政治語言,應該是不會有危險的。


  隨手招攬的計程車給了我很多方便,卻又潛藏了不明的危險,一件事情果然是有一好沒兩好。就像科技進步帶給我們很多好處,都會生活的五光十色讓我們隨時有最新的資訊和娛樂,但是我們的心智沒有比"採菊東籬下的陶淵明"有更多踏實。忽然想起n年前,將近有快一年的時間,我的手機總是在某個半夜就會莫名的響起,電話那頭傳來的惡作劇的笑聲,隔天還要早起上班的我,睡眼惺忪的我,也只能黯然的掛斷電話,心中默默為那位可能是精神狀態不穩定的陌生人默默祝福,希望他早日康復,好好過自己該過的日子。雖然那長達一年的騷擾事件已經不再發生,但是我現在半夜如果有聽到手機聲響,還是會有很不好的感覺,深怕又是個鬧的,莫名的心理陰影就這樣被種下了種子。電話是給想念對方的戀人用的,是給想關心家人朋友的旅人用的,是科技的好發明,但在有心人手裡卻是騷擾人的工具。這就是每一件事情都有正面與負面的雙關定律。

  原本是講計程車,不知不覺扯遠了,夜也深了,愛聽的音樂也repeat好幾次了,該睡了,寂寞的都會男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