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詞古韻藏幻境 / 文采華麗卻細膩 / 花草樹木失顏色 / 只因文字勝美景



  那一年,我背著沉重的大書包走在回家的路上。西瓜皮短髮和黑框眼鏡遮掉了青春的飛揚光華。課堂裡老師要我們背誦一條條割地賠款的不平等條約,要年輕的我們記取歷史的傷,先人的羞辱卻看來有點荒唐。長安城的繁華,給我無限的想像,逃不了的升學壓力讓我不知不覺躲進李白的盛唐。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楊貴妃的美麗讓我嚮往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我不請自來,在書桌前和李白共飲
  
  那一年,有人在我的信箱裡投遞了一本「聶魯達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智利詩人聶魯達對妻子的愛,從詩集裡潰堤氾濫。說的出口的或說不出口的愛,1950年南美洲熱情的絮語,融化了我的迷惘和對愛的失望。
  為了愛你,我的愛有兩個生命。因此我在不愛你的時候愛你,也在愛你的時候愛你。」/我在白天的時候讀詩,我在黑夜的時候做夢。
  「我喜歡你像一把泥土。因為它的草原浩瀚如星球,我別無其他星星。你複製了不斷繁衍的宇宙。」/聶魯達的文字也創造了不斷繁衍的想像空間。

  那一年,我認識了現代詩人方文山。
「一抹夜來香 在月光中形容妳的模樣 素淨的臉上 就連生氣都皎潔的 很好看 」
「已然入定的偈語在冥想 情拆開了 心怎麼渡江 青色隱入群山 卻難顯其孤單 這 何其難堪」

  走進敦南誠品,每月新書的呈列區好像擴展了幾個書櫃,在空氣裡充滿了一種叫做「文字躁鬱症」的細菌。這一區是暢銷書籍,促銷的文字說,此區書籍一律八折,全世界已經有幾百萬人看過,再不看就落伍了。財經區的書籍側標看起來都十分有效率,功成名就勢在必得。一群美麗的小姐在流行雜誌區前認真吸收當季流行訊息。躺在白紙裡的文字們,或者聚集在一起竊竊私語,或者旁若無人的大聲叫囂:「快來翻閱我吧,我代表知識,代表流行,代表文藝氣質。」曾幾何時,進到書店會被一種莫名的緊張感,說不上來的壓迫感所侵襲。時間有限的我們,每次進到書店都有成千上萬的新書舊書在等著我們青睞。文字們嘰嘰喳喳鬧個沒完,我忽然想起高中的時候認識一個建中的男生,他說他最大的願望就是看完所有的書。我猜他現在一定很躁鬱。
  剛拿到「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的時候,就被它溫和的奶油白封皮所吸引,書的標題採用同色浮雕,微微起伏於封面上,讓人忍不住用手去觸摸它的低調質感。紅色側標寫著聯合推薦的七位名人的名字,像緞帶般小心翼翼地纏繞在書上。隨手翻開,詩的文字安靜地躺在充份留白的紙上。這本詩集的內在如同它的外表一樣,細緻的讓人忍不住放慢腳步,放輕呼吸。這些美麗的文字,並不喧囂,也不吵鬧,它們只是靜悄悄地編織了一頁又一頁的故事。在詩的時空裡,沒有所謂的邊界,也沒有趕時間這件事,一切越慢越好,必要的時候閉上眼睛,摒住呼吸,你才會進入時空之門,你才會看到匆忙翻閱時沒有看到的畫面。非常奇妙。這本書沒有敎你如何成功,如何賺大錢,或如何變瘦變美,它只用文字演繹了已被現代人遺忘的細緻美感。它沒有敎你任何規則,甚至連閱讀的順序都可以隨心所欲。焦躁的身心能在此獲得休養,如桃花源般虛幻卻又像真有其事,這是詩的魔力,也是詩人的功力。
  偉大的教育部展刪減了中國古文在教科書中的篇幅。總統說「義工對社會的貢獻真是罄竹難書。」國中基測的學生作答可以編成一套笑話集:「媽媽晚上很辛苦,我看著這樣堅酸刻薄的畫面,流下眼淚。」「我回到家,小狗對我興奮的突飛猛進。」「親長做錯事情我會用慈悲心糾正他。」……………………

  五月天的阿信在推薦文裡說:「方以文成山,赫然見李白。」在李白,杜甫,白居易,李清照,李商隱,蘇東坡的詩詞漸漸消失的社會,還好我們有現代詩,讓我們還有機會被文字陶冶,被詩感動,讓我們有機會了解詩詞的精采和深奧。還好我們有方文山。

「關於方文山的素顏韻腳詩」
2006年7月初版/出版社:華人版圖
想買請至各大書局及博客來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