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好view是給觀光客的,因為他有地標上的重要意義,有些好view是個人的,因為他是腦海中回憶的重要場景。無論如何,既然已經來到紐約,不去看看是不行。



帝國大廈 Empire State Building

  要花美金18元才能坐電梯到帝國大廈頂樓,其實是很貴的。但想到前同事劍銘說的,他曾經因為一念之差而來不及登上雙子星,就發生911事件。所以二話不說,馬上掏出信用卡刷了門票。如果在假日要上帝國大廈,要大排長龍。還好我去的那天是星期二,排隊人龍並不算太長。
  先坐電梯到二樓以後,還要分兩段上去,最後會到86樓的觀景台。86樓並不是電影裡「King Kong」所站的至高點,不過卻是「西雅圖夜未眠」中男女主角互相尋找的場景。

  觀景台可以眺望曼哈頓的四個方位,東西南北各有不同的景致。因為人實在太多,所以男女約會想要找浪漫是不太可能的。還是拿起相機,好好當個稱職的觀光客,把四周景色全部喀擦喀擦拍進傻瓜相機裡吧。

 

自由女神 The Statue of Liberty

  自由女神在曼哈頓西南邊的小島上,要乘坐Ferry過去。坐在Ferry上海鷗翩翩飛起,乘著清涼的海風,讓人暫時忘記炎熱太熱的太陽正在燻烤我的皮膚。當Ferry駛向自由女神時,所有的觀光客手上的相機和DV立刻出動。

  自由女神每天都會開放固定名額進入其中參觀,不過內部沒有電梯,所以必須慢慢拾階而上。因為我實在很懶,所以我並沒有參加內部參觀的行程,據說原本可以到達自由女神的火炬,不過因為那段的樓梯現在很危險,所以現在只開放到自由女神的皇冠,觀光客可以皇冠的窗戶往外看風景。


時代廣場 Time Square
  時代廣場,2005年底朋友們瘋狂上傳自己的照片到時代雜誌的網站,為的就是在時代廣場的其中一個電子看板上曝光四秒,我家幫我家寶寶上傳了兩張可愛的嬰兒照,也許當時有人不小心抬起頭,就看見我家寶寶對他微笑。

 
  這裡無論何時去都擠滿了人,擠滿了手上拿著照相機的觀光客。一家大小,扶老攜幼,四處取景的外地人。所有的商店招牌不分白天或夜裡爭相閃亮著,大型的電子看板,霓虹燈,在時代廣場連麥當勞都招牌都做的像是night club的門面。晚上10點或11點附近的百老匯劇院散場時間也是另一波人潮高峰。

  其實我不太喜歡到時代廣場附近走動,看到人多我會躁鬱。除非要去百老匯看劇,才會非不得已踏入其勢力範圍,而劇一散場也會馬上離開到附近的Bryant Park休息。



布魯克林大橋 Brooklyn Bridge

  布魯克林大橋也是紐約的地標之一,連接曼哈頓島和布魯克林區。夏天的傍晚時分,天空還是晴朗的,走在人車分道的布魯克林大橋上,吹著涼風,是很舒服的一件事情。電影裡「酷斯拉」就是被布魯克林大橋最著名的懸索設計給困住的,「穿越時空愛上妳」的梅格萊恩要回到100年前,也是從布魯克林橋上跳下去的。慢慢走著,大概30分鐘可以走完。

  在橋下附近有一個可以隔岸觀賞曼哈頓島的平台,旁邊有間冰淇淋店,可以坐在冰淇淋店裡一邊吃冰淇淋一邊等天黑。夜晚的時候,在平台上眺望曼哈頓高樓夜景,絢麗的城市燈光像是夜裡的星星,乘著水波一閃一閃的,美麗極了。


蘋果玻璃屋 Apple Store


  在第五大道上,蘋果電腦的門市前豎立了一個全透明的玻璃屋。從玻璃屋門口進去,可以直接撘乘電梯往地下室的蘋果電腦門市。玻璃屋外圍是一個供人休息的廣場,小水池和噴泉,樹蔭,白色的桌椅。白天的時候,路邊有很多小販聚集。在第五大道血拼之後,買點熱狗,漢堡,墨西哥炒飯或冰淇淋,找個樹蔭下的桌椅坐著吹風就很舒服了。


  夜晚的時候,人潮散去。商店打烊,玻璃屋的四周站滿黑衣保鏢,原本歡迎光臨的入口變成拒絕靠近,第五大道也變成另外一種不同的面貌。但是在夜色下享受繁華退盡的寧靜,玻璃屋在內部燈光的襯托下更顯的晶瑩透明,水銀路燈下一袋袋黑色垃圾也好像有自己的心事。




Forest Hill

  Forest Hill並不是觀光區,位在Queens,G.R.V. line的終點站,這裡是有錢人住的地方。各自有特色的小屋子,修剪整齊的小花園,人行步道旁草地和枝葉扶疏的樹木連成一片翠綠。光是走著,都讓人心神寧靜和輕鬆。阿辰帶我來參觀這一區的時候,我深深地感到,有錢真好。






同志大遊行 Gay Parade


  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在今年的6/24星期日舉行,中午開始到下午五點,第五大道上,被遊行花車,彩虹旗幟,熱情的音樂,興奮的群眾所佔領。


  之前ice姊姊通知我有這個年度大遊行即將開始,於是我就找了所有好朋友Patty,Larry,阿辰,炳淑,嘉琪,東振,淳,Kyung Min,我們從34街的Macy’s出發,走到35街和第五大道的路口,找了個陽光曬不到的陰影就定位,跟著遊行的隊伍一起跳著唱著。愛是不分男女,不分年齡,不分種族,沒有國界的。隨著上空猛男的熱情舞動,好像,愛,真的打破了疆界,哈。




地鐵 Subway

  紐約地鐵已有百年歷史,聯繫了紐約市民所有的生活的節點,連結貧窮到奢華,藝術和商業,悠閒和繁忙,把中國城,韓國城,東村,小義大利,格林威治村,猶太區等全都緊緊的連在一起。一張76美金的月票,可以在一個月內不限次數和時間搭乘地鐵,讓你看盡紐約市,看盡他的風華和氣質。

  紐約人一日不可缺少地鐵,讓人非得愛他不可,但卻又忍不住恨他。首先,他的髒亂應該是世界第一,雖然是在地下,但排水設施極差的鐵軌上,有百年不化黑色積水,飲料空罐和莫名的垃圾漂浮在積水上,老鼠開心的在火車進站前追逐奔跑著。沒有空調的地鐵站,在七月八月的夏天,悶熱和缺氧中,還伴隨著一百年來流浪漢們的隨地大小便,和一百年來醉漢們的隨地嘔吐物,那氣味極為深層而複雜。紐約地鐵不時維修和調整,有時候某條線路的火車會改變路線,或者略過你要下車的車站不停。我有一次和璟珍一起從Bryant Park要回學校宿舍,原本只需撘乘F train,大約50分鐘的車程,卻因為F train行駛到某一站,忽然調頭往回開,並且改成V train,我和璟珍回到宿舍時,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情。有一次夜裡的大雷雨,把全紐約市的地鐵給癱瘓了,所有列車停駛,上班上課的人花了半天的時間,還是無法到目的,只好回家看電視。

  從地鐵第一節車廂的車頭窗戶往外看,可以看到跟駕駛員相同的風景。黑暗的百年地鐵隧道,老鼠們慌張奔跑的窘樣,還有列車到站前旅客殷切期盼的痴痴表情。我忽然懂了,為什麼列車長報站的聲音如此低沉,每當要關門時廣播的那句「Stand clear of the closing doors」總像是夜裡動物的低鳴。長期在地底駕車行駛,也讓他們隱身似的連聲音也融入黑暗之中了吧。

 

 Melody in 紐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