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牙齒燈,是2004年我的生日禮物。2004年是我牙齒矯正的第一年。拔了四顆牙齒。得到一個大的牙齒燈。




2007年5月10日下午四點…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到牙醫診所。這是第幾次就診了呢?從皮包裡翻出我的約診卡,仔細數了一下,然後再加上有一次在我吃雞腿的時候,不小心把矯正器咬掉了的那一次臨時回診,這是第45次來牙醫診所報到了。45次,歷經三年又一個月。
 


牙齒燈可以當椅子坐唷!


時光回溯到2007年4月18日凌晨
  一向晚睡的我,用我的小白NB看著流年的星盤,土星即將在4/20結束逆行了。

  2004年是我命盤中土星回歸的ㄧ年,那ㄧ年,我帶上了牙套。2006年12月,土星開始在獅子座逆行,我的矯正也陷入膠著。右邊上排虎牙和小臼齒之間,有個細縫始終關不起來。那時候已經矯正兩年半多了,牙醫開始使用各種辦法關縫。但是那個縫非常頑強,它只願意從右邊上排移到左邊上排,並不願意合起來。

  我心裡想著,既然我的牙齒和流年土星這麼共振,那麼在土星結束逆行後,應該可以漸漸突破瓶頸吧。我暗自覺得,應該是矯正生涯應該可以在五六月左右結束。

2007年4月19日下午三點半(第43次就診)
  我的主治牙醫說,牙齒下排的咬合弧度已經全部都完成了,現在只剩下那個縫了。接著,他繼續努力的幫我把矯正金屬線拉緊,希望可以盡快把那個撐了半年以上的縫關起來。

2007年4月20日土星結束逆行
  睡眼惺忪的我剛起床,照例走向我床邊的鏡子。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是看鏡子,這已經是我半年多來的習慣。看鏡子,盯著我那個老神在在的牙縫,主人都快急死了,牙縫卻依然故我,不動如山,十分的任性。我揉揉眼睛,看著鏡子。咦?縫咧?是被矯正線遮住了嗎?還是我剛睡醒眼睛還沒睜開?再揉揉眼睛,看不到,還是看不到…..。縫,好像關了。是"好像"關了。因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它死命撐了半年,竟然一夕之間關了嗎?我走到老妹的房間,嘶牙列嘴的朝向我妹。

  「幫我看一下,縫呢?」這個縫跟了我半年,一下子說不見就不見了,心裡有點不太踏實。是不是該登個尋人啟事把它找回來。
  我妹看了半天,左看右看。
  「好像關了耶。」老妹說。

  這也太誇張了吧,土星剛結束逆行,牙縫馬上關起來。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我的牙齒這麼聽土星的話。

2007年5月4日下午三點
  因為牙醫想要加快我的矯正速度,所以從原本四週回一次,改為兩週回診一次。
  
  「小妹,恭喜妳!」我的主治醫生很喜歡叫我小妹,雖然這小妹年紀是已經不小了沒錯。
  「今天可以做齒模了,下周回來拆牙套。」主治醫生說。
  「蝦密?」延宕了這麼久,說拆就拆了呀? 
  
  然後護士來幫我做齒模。拔齒模的時候,因為齒模黏在矯正器上面,所以跟護士一起搏鬥了好久,把護士推開好幾次,也慘叫了好幾聲。終於把齒模拿下來,牙齒也快斷了,牙齦也腫了。

  回家之後,我上網看了一些關於拆牙套的經驗分享。大家都說要拆透明矯正器會非常痛,牙齒會有快被折斷的感覺,還有網友痛到哭出來。

2007年5月10日下午四點…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進到牙醫診所。

  護士帶我進到裡面的一間獨立看診室。主治醫生出現了。

  「小妹,那就拆囉?」他說。
  「ok。」我說。  
  「今天是重要的大日子耶。」他說。
  「對呀,呵呵。」我說。

  拆牙套是一個年輕醫生。這個年輕醫生我有幾面之緣。2006年7月份他第一次出現的時候,是來幫我磨前排牙齒的形狀。後來偶爾他會來幫我的主治醫生處理一些工作。他雖然是年輕醫生,但技術不錯,而且會很重視病人的疼痛反應。我想這是年輕醫生跟經驗老道的醫生最大的不同,年輕醫生因為不確定自己下手的輕重,所以會特別小心。經驗老道的醫生,因為很熟練的知道怎樣才不會弄痛病人,所以動作就很簡潔俐落。我很感謝我的主治醫生,他的拔牙技術真的非常好。我記得我在2004年4月被告知我需要拔牙矯正的時候,心裡產了好大的恐懼感。發抖走上手術檯,發抖閉起眼睛,兩手緊張著握拳,全身的血液也凝結了。但是拔牙過程出乎意料的,很快就結束了。主治醫生一邊輕鬆的跟我閒聊,然後迅雷不及掩耳的就拔完了,全程無痛。回家後,我連診所開的止痛藥也沒有吃。我的矯正生涯,是在無痛的拔牙經驗中開始的。謝謝你,王醫生,你拔牙技術一流。

  年輕牙醫用鉗子先試拔一下我上排門牙的透明矯正器。

  「啊!會痛!」我說。果然如網友所說,透明矯正器真的很難拔。
  「透明的會比較痛唷。」他說。他讓我休息了一下,就先去拔後排的金屬矯正器。金屬矯正器很輕鬆的就拆下來了,完全不痛。他先讓我漱口,然後繼續。  
  「金屬都拆完了耶,現在要開始拆透明的。」醫生說。

  「ㄜ….」我摀著臉。「難道沒有比較輕鬆的辦法嗎?」想到他剛試拔時的感覺,就覺得等一下的透明矯正器,要拆下來絕對沒有這麼容易。
  「如果真的拆不下來,那我幫妳磨下來好了。不過磨的會比較久唷。」他說。然後他開始一顆一顆慢慢努力,先輕輕搖一下,再用力拉。有一些透明矯正器,稍微疼痛了一下,還是拔下來了。但接著,他開始拔左下排虎牙的矯正器。

  「啊!」我叫了一聲。忍不住把他手推開。
  「好,剩下用磨的。」他用手數了數說:「剩四顆。」
  「我遇到好人了。」我在心中吶喊著。「醫生你人真好。
  
  好的醫生,會在病人叫痛的時候手下留情。也願意多花一點自己看診的時間,用比較麻煩的方式來處理明明可以簡單處理的問題。李醫生,你雖然是年輕的醫生,但你已經是一個好醫生了。而且你眼睛很帥,戴口罩比不戴口罩更帥。(喔不是,我開玩笑的啦。)

  最後四顆透明矯正器拆完之後,李醫生開始幫我清除矯正器殘留的黏膠。又幫我洗牙,把牙齒洗的乾乾淨淨的。然後他拿出維持器幫我戴上,下排的維持器戴上去時太緊了,壓到牙齒很不舒服。醫生很有耐心的拿下來調整,然後再戴上去。還是有點壓到,再拿下來調整。他很有耐心的一直調到戴上去完全不會痛,前後大概五次以上。聽說這個維持器將要終身跟著我,第一年要戴全天24小時。

  接著護士進來幫我的牙齒拍照存檔,躺著拍,坐著拍,左拍右拍,鏡頭拉近拍,又拉遠拍。然後去拍X光,左拍右拍,嘴巴張著也拍,閉著也拍。也不知道到底拍了多少張,終於拍完了。最後再做一次齒模,留下完美的牙齒模型。一切,就結束了。

  真的就結束了耶。用舌頭舔了舔我的牙齒表面,好光滑的質感呀。就這樣,結束了三年一個月的矯正生涯。三年沒吃的芭樂,口香糖,咖哩,烤玉米,以後通通可以吃了。因為我的矯正醫生還不錯,所以我的矯正生涯過的還算愉快,除了一些東西不能吃以外,疼痛的感覺並不多。三年一個月過去了,矯正器拆掉了,好像做了一場夢一樣。王醫生,李醫生,你們兩個都很棒。

  2007,牙套,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