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場用光我家所有杯子的品酒會,玻璃杯,馬克杯,紙杯,加上客人自行帶來的白酒杯和香檳杯,每個人的餐墊上擠滿杯子。酒量不是問題,在這裡也不需酒膽。在吃吃喝喝之間,時光,和酒水一起,流逝在談笑,和,腸胃之中了。



  小格子上個月從奧地利回來,小小個子,扛回了幾瓶奧地利的白酒。那一天她說,來品酒吧。我沒什麼酒量,只有小時候有幾分莫名酒膽,說品酒,我還在入門階級。不過,醺陶陶的感覺,我一點也不排斥。從櫃子裡拿出剛從法國安布瓦茲酒庄扛回的甜白酒,MSN上約了雪莉,好朋友們一起分享吧。


杯子與餐具備妥。



下酒菜也不可少。(滷味和炸花枝)


  首先當場的是小格子提供的奧地利白酒。這款較dry(不帶甜味),清爽的果香入口,食慾都來了,十分適合開胃與佐餐。

 

  桑桑帶來的葡萄汁,產地德國。葡萄香氣十足,完全沒有苦味和澀味,只有淡淡清甜和初榨的新鮮,喝完一杯,我又再倒了一杯。(下圖左/葡萄汁瓶底的葡萄渣,下圖右/葡萄汁與白酒)


  法國甜白酒豋場。這款甜白酒來自法國安布瓦茲鎮裡的酒庄。(補充一下,安布瓦茲在羅亞爾河畔,達文西臨終前居住在此。羅亞爾河畔是許多法國著名的酒庄與葡萄產地。)酒標上Moelleux在法文中代表圓潤的意思,採用晚收葡萄,口感稍甜。當時在酒庄喝了數種白酒與紅酒,因為它保留最多葡萄的香氣,最後向酒庄主人買了它。(酒庄遊記往此走-->)


  要感謝小格子,這是我第一次嘗到昂貴的貴腐酒。貴腐是一種葡萄上的黴菌Botrytis Cinerea,葡萄經過貴腐菌的發酵後腐爛,會帶有一種濃郁香氣和口感,且甜度很高。這款奧地利貴腐酒,融合了焦糖與感冒糖漿的風味,對我來說太濃郁了,期待以後能品嘗到小格子說帶著蜂蜜香氣的貴腐。酒標上的TBA在德文中代表甜度最高。


  這個時候,桑桑夫婦拿出了中式點心。桂花涼糕,江米藕,驢打滾,豌豆黃。十分有創意的下酒點心。中西合璧,也代表了我們這群在吃喝上不拘小節,兼容並蓄的風格。



很快的,瓶瓶幾乎見底。

  本以為酒足飯飽,桑桑夫婦又從百寶袋中拿出一瓶法國酩悅香檳(Moet & Chandon)。酒標上的Brut代表1%微甜。1971年,Moet & Chandon加入LVMH集團。1985年,被F1賽車選為指定香檳。氣泡飲料對我胃口,所以,最後這瓶意外的禮物,也很快的見底了。 



最後,想要推薦的,是出自桑桑夫婦之手的紫蘇梅。梅子大顆飽滿,略帶酒香,沒有多餘香料調味,熱愛梅子醃製品的我吃完之後都想自行製作了。(但為什麼品酒會的文章最後會以紫蘇梅做結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美樂樂 的頭像
    美樂樂

    Melody 癡遊人間

    美樂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